Sing Cheung

chutaufok@gmail.com

大吉利事《AM730》2012-02-01

新年流流,聽盡好話,肚滿腸肥,心滿意足。

意頭的說話難免就是空洞無物,過剩了,就如囤積在冰箱裡的年糕,要麼瞄一瞄也頓覺飽飽滯滯。什麼「恭喜發財、萬事勝意」,聽來樂觀,實質消極,還未有人發財,已經開始互相恭喜,明知無法心想事成,偏偏為此祈求。一年之計雖然在於春,但不切實際的期望比起沒有期望更能將人摧殘,熱情和喧鬧的環境作為了現實生活的最佳避難所,這是咱們土產的港式「Holiday Mood」,在農曆新年期間氾濫成災,假期過後,由天堂返回人間,收過老闆的開工利事,又要重新上路。

新年流流,我在讀已故中國作家史鐵生的書,一個命途唏噓坎坷的殘疾人,自稱「職業是生病,業餘在寫作」,文字悲觀而鬱悶,我看得出神,也難免被字裡行間的情緒所感染,因為說的都是關乎於疾病、苦難和死亡的題材,是大吉利事的節日話題,與外面喜氣洋洋的氣氛構成強烈對比。

樂觀是什麼?悲觀又是什麼?幸福是什麼?苦難又是什麼?史鐵生說:「要是所有的人都一樣健康、漂亮、聰慧、高尚,結果會怎樣呢?一個失去差別的世界將是一潭死水,是一塊沒有感覺也沒有肥力的沙漠… 我常以為是醜女造就了美人。我常以為是愚氓舉出了智者。我常以為是懦夫對照了英雄。我常以為是眾生度化了佛祖。」

消極的樂觀,有時候還不如積極的悲觀;飽飽滯滯的亢奮心情,有時候是麻煩的絆腳石;一廂情願的祝福,有時候比不上設身處地的問候。與其奢求諸事順風順水,馬到功成,倒不如寄望偶有困阻也能泰然自若,身陷險境都可以絕處逢生。

祝你流年事事順景,大吉大利,龍馬精神,身體健康之餘,也能居安思危,百無禁忌,大智若愚,無疾(惡疾)而終。


張俊聲

青年工作者

電郵:chutaufok@gmail.com

No comments yet»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