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 Cheung

chutaufok@gmail.com

排行榜會說話《AM730》2009-12-09

閱讀排行榜比起閱讀本身更為有趣,我喜歡讀排行榜,因為她能夠讓我了解世界跟我之間的距離,有時候我會為自己讀過名列榜首的鉅著而暗裡沾沾自喜,但我亦更多時候因為同樣的理由討厭自己一般見識。所以,我由衷地羨慕編訂排行榜的人,起碼他們可以在排行榜問世之前準備就緒,並且有計劃地承認或者否認自己有或者沒有看過那些書。

這星期的《亞洲週刊》如常地記錄了中港台等地十個主要城市的文化指標,當中錢穆的《人生十論》和姜德明的《夢回北京︰現代作家筆下的北京》名列北京讀書榜的前茅,而龍應台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也分別打入了台北、新加坡、馬來西亞和香港讀書榜的三甲。不過,我倒不是要說這些書,我要說的,是《米芝蓮指南香港澳門2010》和《2010香港街道圖》,因為它們跟趙紫陽的《改革歷程》一樣,在香港的書籍熱賣排行榜中榮登十大之列, 而且相信都是實至名歸。

迎接2010年的來臨,相比起其他亞洲城市,明顯地香港人比較關心的是美食和街道的變化。或者對於大部份本地讀者來說,在街道上能夠辨明方向,進而識飲識食,相對於在不同的政治意識形態之中尋找歸宿更具實質意義。

我就是迷戀排行榜誠實的本質,而打從心底相信香港人選擇《米芝蓮指南》和《街道圖》作為生活聖經,跟黎耀祥與鄧萃雯分別獲選《萬千星輝頒獎典禮2009》最佳男女主角一樣稱得上是眾望所歸。毋庸置疑,我們身處的這個城市是一個很容易讓人迷失的地方。佳餚美食當前,要在魚與熊掌之間找到出路,單憑最新版本的街道圖,你說我們是否能夠如願以償?



張俊聲

青年工作者,熱愛草根次文化,討厭寫字

電郵:chutaufok@gmail.com

No comments yet»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