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 Cheung

chutaufok@gmail.com

讀者之死《AM730》2008-08-06

寫作、出書,然後蝕本、再寫作,原本是個浪漫的惡性循環。萬人空巷的書刊展銷暨嘉年華會剛剛過去,突然熾熱的閱讀氣氛又回復平靜。「讀者的誕生,其代價是作者之死」(La naissance du lecteur doit se payer de la mort de l’Auteur),是羅蘭.巴特(Roland Barthes)的名言,描述作者與讀者之間微妙的權力架構。這位眼光精僻獨到的法國文學批評家已死,因此沒有機會一訪我們引之為傲的「香港書展」,也沒有機會在呼完最後的一口氣之前重新建構新時代的文字意義。

才女的誕生,其代價是讀者之死。捧著附有才女親筆簽名的新書,我著實無法自拔,甚至有一種近乎「零距離」的親密體驗。我愛妳,於是我恨不得要高舉妳的名牌為妳吶喊助威。我愛妳的美貌、我愛妳的笑容、我愛妳的歌聲,我對妳這部「文字+相片」的「回憶錄」愛不釋手。我愛閱讀妳的成長軼事,我更愛一邊捧著妳的著作,一邊幻想與你擁抱親吻的溫馨場面。這份感覺比初戀更甜,又比初戀更苦。

讀者已死,窮作家埋頭苦幹地寫作和出書但求自力更生的日子早就過去。一年一度由香港貿發局主辦的「文化Show」提醒入場觀眾一件重要的事實,這項貿易發展講究市場策略,寫書的人不能不緊貼消費者的需要而被重新包裝,更甚的是,要將不是寫作的他與她包裝成為「作者」,又將不是閱讀的你和我包裝成為「讀者」,從而粗暴地建構作者跟讀者之間的買賣關係。

書展之後,羅蘭.巴特眼中的「作者」和「讀者」都成為了歷史。繽紛喧鬧的會場內外,只剩下一大堆「才女」和「Fan屎」。



張俊聲

青年工作者,熱愛草根次文化,討厭寫字

電郵:chutaufok@gmail.com

1 則迴響»

  cc wrote @

very well written ~ in fact, it’s juz another typical tragedy in h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