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 Cheung

chutaufok@gmail.com

練習曲《AM730》2008-03-28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這是台灣電影《練習曲──單車環島日誌》中的主角東明相展開環島旅程的原因。日以繼夜連續不斷的單車旅程,只為著一個簡單的目的──以單車騎行的方式環繞寶島的海岸線一圈,路程長逾一千公里。試著跟隨電影的步伐,結果從未試過騎單車超過五十公里的我,總共花了九天八夜的時間,拖著幾近撕裂的身軀終於成功環島回來。沒有像電影主角般瀟灑,束一把長髮,背一個大背包,還帶一支大結他,依然能夠將這趟千里之旅應付自如。

現實中每天咬緊牙關騎行百多公里的路程,還是會雙腿發麻兼劇痛抽筋;望著眼前永無止境的上山下坡,還是會變得意志消沉和脆弱不堪,還是會一次又一次想到放棄;獨個兒在廟宇、學校與街頭露宿、穿越被視為「單車殺手」的蘇花公路、分分秒秒在大型砂石車隊之間左閃右避,還是會時時刻刻聯想到危險與死亡。

愈趨嚴重的學童自殺問題喚起各界對提升兒童抗逆能力(resilience)的關注,然而守衛森嚴的成長環境實在難以孕育出擁有所謂效能感、歸屬感及樂觀感的下一代。逆境及危機處理的訓練旨在建立一個富承托力的支持系統,協助參加者接受一連串「看似危險但實際安全」的歷奇挑戰。可是倘若過度信奉這種透過「模擬逆境」去訓練抗逆能力的魔法,有時候反而會更遠離問題的真正核心。

為了回應家長及社區的需求,學校和社區中心均推出大大小小的訓練課程,好讓慣於把孩子寵壞的父母能繼續安心地好好侍候家中的小皇帝,並誤以為偶爾一次的模擬處境訓練能夠改變孩子的將來。因此,我還得衷心感謝家中早已「豁出去」的父母,好讓我有幸完成這次體能和意志的終極考驗。



張俊聲

青年工作者,熱愛草根次文化,討厭寫字

電郵:chutaufok@gmail.com

1 則迴響»

  妖小姐 wrote @

我始終認為有些事情不是通過思辨就能完成的,而是需要自己去經歷。我就沒那麼幸運了,我的父母不願放手讓我獨自生活。所以對他們,我只能繼續保持孝而不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