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 Cheung

chutaufok@gmail.com

主禮嘉賓《AM730》2007-10-18

想找一個比較貼切的形容詞有禮貌地表達我對主禮嘉賓的感情,因為尊貴的主禮嘉賓是我們工作上的合作伙伴,萬萬不能開罪,於是隨手翻開彭志銘的《小狗懶擦鞋:香港粗口文化研究》,翻到「核能人和尚」那一章,我找到了。

有資格被邀請成為主禮嘉賓的朋友,一般不是名流才俊,就是達官貴人,他們令人神往的優雅和貴氣原本跟基層的社會工作沾不上邊,但由於那份「走進群眾」的使命感使然,他們便決定於「百忙之中」抽空出席這些大大小小的場合,意圖或企圖「參與社會事務」。

您要成為一個出色的主禮嘉賓,首要條件是將自己的靈魂留在千里之外,又或者選擇暫時存放於會場外面的二樓髮廊,因為從踏進會場那刻開始,您的一舉手一投足便必須受著大會的嚴密監控,誰為您配戴襟花、誰對您噓寒問暖、誰為您引路入座、誰被安排被您探訪慰問、誰夠資格給你致送紀念品、誰為您送上禮物和鮮花等等… 統統有著清晰的程序和分工,不容有失。

主禮嘉賓通常都會致辭或者發表講話,雖然原則上大部分的主禮嘉賓都是高等知識分子,但事實上大部分的講稿都是由大會或者第三者預先準備好的,他們更可能與主禮嘉賓素未謀面,所以我希望表揚那些在背後默默撰稿的朋友。

除了應付工作上的基本要求,我慶幸沒有感染那種「主禮嘉賓侍奉癖」,在這些大大小小的場合以後,我發現我與「核能人和尚」還依舊是活在兩個世界的人,一次又一次的相遇原來沒有將我們的距離拉得更近。要怪,只能怪您過份美麗。



張俊聲

青年工作者,熱愛草根次文化,討厭寫字

電郵:chutaufok@gmail.com

No comments yet»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