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 Cheung

chutaufok@gmail.com

串《私字進行》

你條粉腸好「串」嘴喎!
唔夠你臭「串」!
你依家係咪鬥「串」呀?
係呀!「串」你唔起呀?
哎也俾你「串」親添!收皮啦!

自問都是個頗「串」嘴的人,但凡遇見不平不妥不安的人物或事情,總會忍不住口「串」他/它一番,有時候與相熟的朋友閒聊,彼此又會以互「串」為樂,我喜歡「串」人,也不介意被「串」,因為我相信「串」可以是一件愉快兼夾充滿意義的事情,這是我的生活態度。

有人說「串」出自宋人的口語「發村」,即「唔知頭唔知路」亂來的意思,而「村」與「串」發音相近,所以推斷此字是因此而來,略感牽強,還是已故黑社會專家葉包福的解釋 較有說服力。根據葉的研究,「串」是古老黑道術語,解作數字「十」的意思, 然而「九」字於黑社會傳統中卻佔著非同小可的地位,坐擁最高權力的人士,名銜中也少不了一個「九」字,「十」固然大於「九」,即功高過主冇大冇細不知天高地厚膽生毛,豈非「串」乎?

「串」字英文可譯作 “Arrogant” ,即妄自尊大的意思,另外有兩個英文字與 “Arrogant”驟眼看似頗接近,意思上卻有著不同的地方,分別是“Aggressive”與“Assertive”,“Aggressive”意即富挑釁性、富攻擊性的,形容一個人有暴力傾向(包括行為上或言語上),我們用這個字。「串」當然可以是“Arrogant + Aggressive”的表現,「串人」原則上已經是一種語言挑釁,也意味著下一步發展成為肢體衝突的可能性頗高,而「你依家即係串我啦?」這句說話的潛台詞是「我覺得你根本無資格咁樣話我囉!你憑乜嘢咁樣話我呀?」,以上的情境當中,「串」人者與被「串」者是對立的,理性的討論較少,感性的宣洩較多。

我支持「臭串」的生活態度,甚至認為可以鼓勵年青人再「串嘴」多一點,只要大家能夠將“Arrogant + Aggressive”的成分轉化,由感性的宣洩轉化為理性的討論,由對立的關係轉化成互惠互利的局面,將「串」演繹成一種追求真理的過程,只要你相信真理是越辯越明,我「串」你並非因為你不濟事,而是因為我希望透過「串你」這個過程激發大家思考,創造更多討論。輔導工作中有一門叫「自我肯定訓練」(Assertiveness Training)的玩意,用粗俗話來講,是教人建立一種「夠串」的風格,要實實在在「串得起」,並非等閒,首要條件是對自己本身有充分的了解,然後能夠於理性客觀的角度一邊捍衛自己的立場,一邊批判自己的論據與觀點,最後練成一副不畏被「串」的好身手,歡迎互相交手切磋,因為相信,這是個充滿啟發性的過程。

我重申,「串」可以是愉快而且充滿意義。


張俊聲 《私字進行:青年次語言字典》p.32


2005

No comments yet»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