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 Cheung

chutaufok@gmail.com

好很煩《私字進行》

老媽子好很煩;乜老師好很煩;乜社工好很煩;總之大人就最很煩,我最唔很煩,你就最很煩!

青春好不浪漫,青春乃為人生「添煩添亂」的一個階段,煩經期、煩夢遺、煩剃毛、煩刮鬍、煩護膚、煩暗瘡、煩考試、煩無仔溝、煩無將來、煩無前途、煩無銀用、煩無很用、煩聽日無野好再煩。

後輩訴說:「我地日日去到邊都俾你地班友猛咁煩,煩呢樣煩那樣,好似我地點做都唔滿意,你知唔知你地先至係最煩?」

長輩訴說:「我日日搵食經已咁多野煩,俾老細煩又俾客煩,你班後生仔無野做無野要煩都仲要搞咁多事出黎煩我,你覺唔覺自己好煩?」

邊個最煩?邊個唔煩?邊個無野好煩?定係無野好煩先係最煩?

聽慣年青人喊煩以後,對「煩」必須有一種新思維,而且,必須自省。呂大樂在《誰說家長一定是好人》一書中說到中年家長們的表裡不一,將自己給予孩子的考試壓力歸咎考試局,將自己孩子的行為問題變成學校問題,將自己對孩子的單向期望與虛榮說成是孩子日常生活中的基本責任。雖然湊仔好煩,但一個好家長從不認真怪責孩子「添煩添亂」,因為這種以自己為絕對中心的謾罵式教子金句,在每個從事家庭社會工作的同工眼中,都是大錯特錯。

香港人好煩,樣樣事情都覺得好煩,搵食好煩、湊仔好煩、供樓好煩、加稅好煩、失業好煩、搵工好煩、結婚好煩、老爺奶奶好煩、長毛好煩、唐英年好煩、董太好煩、邵家臻好煩、放假無街去好煩、逛朗豪坊好煩、睇戲要排隊好煩、食飯要等位好煩、買餸煮飯好煩、治港好煩,最好唔好煩。如果一早醒來,層樓已經供完而且銀行戶口無端端多左幾百萬,個仔做左醫生個女做左資深大律師揹起成頭家所以唔使搵工因為唔使做,扭開電視機新聞報導說長毛唐英年邵家臻等人跟董太搭A1火箭起程去了冥王星… 生活,應該無咁煩。

人人怕煩,年薪逾數百數萬的司長橫看橫豎看也是凡(煩)人,怕煩都應該在所當然。所以當被社福機構及基層人士批評港府削減社福開支時,不禁也要大吐苦水:「如果我不關心弱勢社群,就不會坐在這裏… 如果我無承擔,就不會做財政司長這份工,我原本是商界人士,自由得多,不用每天坐在玻璃罩內,可以每天返半日工,放工後打下高爾夫球、陪下家人就得,為什麼我要聽你們這樣發洩?為什麼要對住你們?」《信報財經新聞 24.11.2004》

有人說壓力是最好的原動力,我說「最好唔好煩」應該是香港的核心價值。

「好很煩」是年青人的錯,是家長的錯,是香港人的錯,是社會的錯,還是大家作為「煩」夫俗子,大家都沒有錯?不是在追究誰對誰錯的問題,然而對於「煩」一字,我們倒也可以借用一種尋根的眼光,在你我互相指斥「添煩添亂」的背後,其實潛藏著什麼樣的期望與憧憬?


張俊聲 《私字進行:青年次語言字典》p.270


2005

No comments yet»

發表迴響

